星期六, 六月 09, 2007

鬼客栈

苹果日报 陶杰2007-06-05黄金冒险号 鬼客栈


爱丁堡和约克,是英国著名的两座鬼城,闹鬼的房子许多。有一种「鬼屋旅行团」,对灵异有兴趣的,可以在网上跟一些团体联络。凑够几个人,一起到闹鬼的房子 渡宿。约克古城有一家酒馆,名叫「金羊毛」(Golden Fleece),是全国十大闹鬼的地点之一。金羊毛是一座五百年的旧房子,楼下是酒吧,楼上客栈两层,四个房间,共养了五个鬼,每个房间都有。不怕鬼的, 可以预订渡宿,房间连早餐四十镑,也不算贵。许多人胆大包天,慕名而来,在房间里,看见家俬无故移动。

进洗手间,门会自己反锁。坐在床边,忽然感到有人重重的坐压在大腿上,叫人站不起来,想开口叫,无法声张──这是最常见的三种遇鬼状况,只是初级经验,每 星期都有。缘份深一点的,会见到房间里一夜有白影徘徊:一个叫贝克特夫人的女鬼,自一七○二年开始就在这里,一直不肯安息。遇上夫人的鬼魂,每月总有一两 次。从楼梯走上去,五百年前的人很矮,楼梯很窄,房间的门歪歪斜斜的很短小,楼梯拐一个弯,就会觉得听觉发生异变,像飞机降落时的气压反应一样,耳朵有点 麻聋。我赶紧跑下来,确信房子一定「有嘢」。来走一圈是一回事,胆子再大,夜间来睡觉,把灯都关了,渡宿一宵,是另一回事。跟新相识的女友来,快要追到 手,别告诉她,带来住一夜,倒是很特别的回忆。她会在床上死死抱紧你,一起患难,不是从此把你爱得死脱,就是遇鬼之后,第二天给你一记耳光,各走各路。

英国人能把许多恐怖的事,化为玩乐:女巫、海盗、鬼屋,都用幽默和乐趣态度对待。本来可怕而残酷的阴暗事,变得可爱而刺激。趁年轻,什么都该试一试,下次 背囊浪游,不要错过这家鬼客栈,两个大学生,随时可以结伴来,把名字在网上一点击,就可以订房。从楼上走下来,下面的酒馆,有两个中国女人,陪着两个老头 子。两个女人头发很长,脸上化了浓妆。她们的男伴,一个像英国殭尸演员基思杜化李,一个像彼得古城。她们告诉我来自大连。「这是我的妹妹,」其中一个女人 说:「她来英国探望我,我给他找了个丈夫。」她指一指自己身边的彼得古城:「这一位是我的先生。」中国的女人通吃全世界,真行。那位基思杜化李,坐着,动 也不动,脸孔灰白。我怪叫一声,落荒而逃,这下子,真的见到鬼了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