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六月 09, 2007

野餐

苹果日报 陶杰2007-06-04黄金冒险号 野餐

香港如果还有「郊区」,那么最后的一点点「郊区」,是被所谓「烧烤地点」谋杀的。一堆灰黑的水泥烧烤炉,人工的石櫈子,烟熏的石头,还有几条棕色的水泥栏杆,髹成树木的颜色,钉着一块牌子:「在此处烧烤」。

世上没有一处比「烧烤地点」更难看的所在:一半像劫后的战场,一半像一座公厕,所谓「烧烤地点」,是香港的「郊野」张开嘴巴时的几颗蛀牙。谁能坐下来,在 那样指定的地点来「烧烤」?周围几株秃树,遍地废弃的胶袋和鸡骨。难得的是每到星期日,还有许多男女,兴致勃勃地提着一大包牛排、香肠、鸡翅膀,到指定的 这种地点,开一只大喇叭,寻求淫狎大自然的烧烤之乐。许多年前,当新界还有真正的绿野,那时候不烧烤,只是野餐。

开一辆开篷车,带一只新亮的藤篮子,装着三文治、咖啡、苹果,女主角戴着粉红镜框的太阳眼镜,披着浅绿的头巾,她的情人吹一个奇里夫李察的发乳蛋挞头,白 裤子白鞋,一件米黄格仔衬衣,在草地上,把一张蓝格子的桌布一摊:「绿野春光绮丽,浑然忘却浊世,曼舞轻歌欢畅,爱你青春少年郎」──黑白的银幕上,从右 至左,打出一行书法手写的插曲字幕。野餐是林凤和胡枫、谢贤嘉玲那个年代的游戏,而他们又模仿自猫王皮礼士利或桃丽丝黛。虽然必定少不了绕着几棵树的捉迷 藏──绿水青山,郎情妾意,眉梢眼角的她忽然动起情来,噗嗤一笑,往树那边就跑:「好,睇我捉到你至得」,爱郎笑笑,指一指,这场嬉戏是何等多余,但那个 年代保守,不像荷里活电影一样,躺在草地上马上就拥吻的。

只跑了几步,在笑声中,真的追上了,这时还不敢拥抱。女方挣脱,走到一棵大树前,用指甲细细地磨玩着树皮,羞怯之间,欲言又止。都忘记摊在草地上的那一藤 箱的野餐了。春风那么清凉,阳光如此新丽,银幕上的八仙岭,曲线玲珑,吐露港波光潋滟。「烧烤」,像去完了公厕,不洗手,不冲水。那时的日子多么精致,虽 然在春风里还有那么一丝压抑,野餐凉了,心是热的,因为那个时代,还有一首唱不完小插曲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