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六月 09, 2007

美国富婆

苹果日报 陶杰2007-06-03黄金冒险号 美国富婆

一个富婆,坐拥千亿家财,除了花在风水猛男的身上,还有没有没那么庸俗的别的事情可做呢?法国梵尔赛宫准备修葺玛丽安东尼住过的凉亭,但经费不够,须要筹 款。钱从哪里来?政府想重新研制皇后玛丽安东尼当年使用的香水,全球限量发行,只出产十瓶,每瓶售价七千镑,目标是大西洋两岸的有钱人。因为这位皇后的品 味、衣着、鞋饰,曾经带领过欧洲的潮流,下场凄惨,法国人认为她是十八世纪的戴妃。

但是,香水卖来的钱,对于修缮的大计划,只是杯水车薪,他们需要更有财力的人。美国一个富婆知道了,马上响应。她名叫嘉芙莲,平时癖恋法国文化,办公室放 的全是法国搜罗来的古董:沙发、椅子、邮票夹、名画,每件东西都价值连城,全经悉心布置,因此摆出来的,不是珠三角豪宅的那种金柱加云石中国小农式仿路易十 四的奢华,而是专家鉴定,全属大革命前的古典。嘉芙莲带领来自梵尔赛的专家,到她的会所参加晚宴,发表演讲,结识纽约的名流。入场券每位一万美元,衣香鬓 影,高朋满座,食物昂贵而简单,没有鲍参翅肚,但有上好的香槟,切成小片的面包和鱼子酱,和现场演奏的竖琴。主菜过后,请宾客静一静,梵尔赛宫的专家要发 言,呼吁捐款,晚宴的收费全归修葺梵尔赛宫的善款。

嘉芙莲人脉通天,除了大型晚宴,又安排了好几个鸡尾酒会,令两个法国专家马不停蹄,辛苦没有白费,纽约一行所得的钱,已足够他们开始手头的计划。嘉芙莲没 有要求梵尔赛哪间大厅修缮之后要以她命名,也没有搭单要求赠送几套梵尔赛原装宫廷家俬。全欧洲要花钱的古迹,还有很多,嘉芙莲说,能帮忙的,她一定尽力办 到。慈善筹款,不一定都要赈济给水灾之哭哭啼啼,「为善最乐,福有攸归」、「好心得好报」,由电视艺人念五十年不变的独白,再播一段孤儿寡妇的短片,博取 师奶的廉价泪水,好似惨绝人寰的样子。慈善也可以很高尚,而且局限于小圈子,只为了纪念一个二百年前的皇后,而且,那限量发行的十瓶香水,竞投人的身份, 她会参与严格的审别,强调只卖给大西洋两岸的人士,至于远东,暴发户与狗,不得内进吗,她没有说,但愿还包括日本和一点点的香港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