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六月 21, 2007

老饼端午

苹果日报 陶杰2007-06-19黄金冒险号 老饼端午

传统节日,数端午节最没有「节日气氛」。首先是五月糉:且不说肥猪肉、红豆沙、油、糖,在胆固醇恐怖的瘦身社会,一早就判了死刑。包糉的那个动作:家中的 婆媳姑嫂,围在厨房,穿木屐红胶拖,你搓馅,我揑米饭,嫲嫲递过来一块荷叶,一堂黄曼梨白燕紫萝莲的粤残气氛──粤残,是「粤语残片」的简称──于今日的 网络新世代,集体失忆,早就格格不入。

然后就是端午节的「文化Icon」屈原了:形象凄惨、性格婆妈,留一绺长须,因为官场不得意,去投江自尽。中小学的教科书,讲起这位阿伯,所有的用字配 套:他叫做三闾大夫,这个「闾」字怎样读?门字里头,怎会还有两个口?屈原因为进谏不遂,「谏」是什么?莫说小学生,连拥有哈佛MBA学位的中环IFC一 族也不明白──即是屈原是CEO,向他的老板Draft了一个Proposal,但老板楚怀王把屈原的一套Advice通通Reject了,此外其它 Shareholder也纷纷发表许多很Negative的Comment,于是董事局向屈原建议自愿离职,另加Full Package补偿。屈原越想越气,舍不得那几张碌惯了的Visa金咭,还有出Trip时商务客位的许多福利,一时看不开,就跳河自杀了。然后就是赛龙舟 了。

首先,当代有Globalized胸襟的型男,早在牛津读博士时已经参加过船队,以后还玩过风帆,去雪梨和马尼拉,参加过许多场国际航海比赛,谁会回过头 来在沙田的内海与一批新界乡丁一齐划龙船?还有就是安全问题,连抢包山也要吊威吔、改用塑料包子,划龙舟要不要人人加系水泡,以防翻舟没顶呢?曾经传言屈 原是「基佬」。

本来,一个同性恋者的屈原,可以令端午节更In、更Young,与国际潮流接轨。把端午节发展为香港的同志节,龙舟壮丁,个个肌肉身材,全裸出赛,吸引国 际传媒和欧美游客,但中国的卫道之士,那张脸孔刷地拉长了,侮辱先贤,说屈原是基佬,淫审处会接到几百个「投诉」。因此,南韩宣布把端午节列为韩国文化传 统,呈报联合国,我赞成。让韩国人帮你包装一下端午节,像日本人重新包装孙悟空,是好事嘛。端午节吃糉子?不了,今夜约了几位友好食寿司。...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