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六月 12, 2007

太湖

苹果日报 陶杰2007-06-11黄金冒险号 太湖

无锡太湖工业污染,漂起一层骇人的蓝藻。

太湖,古名震泽,是春秋时代范蠡与西施归隐的地方。「五湖烟水独忘机」,五湖,不是五个湖的意思,而是太湖的别名。因为范蠡和西施,二千年来,太湖成为一泓传奇。游太湖,就好像寻访仙踪。

在中国诗词之中,太湖的气魄比西湖大,但太湖比较静,没有洞庭湖之磅礡。因为洞庭湖畔,有一座岳阳楼,太湖没有。「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」,洞 庭湖因《岳阳楼记》而闻名,「昔闻洞庭水,今上岳阳楼,吴楚东南坼,乾坤日夜浮。」游洞庭湖,总想到「处江湖之远,则忧其君;居庙堂之高,则忧其民,是则 进亦忧,退亦忧」,因此,洞庭湖是儒家的一眶泪水。

但太湖不同。太湖的主人是范蠡,太湖是士大夫完全归隐的所在。范蠡在太湖消失了,从此不再回头,吴越的战争与亡国,一切都不关他的事了。范蠡后来做生意, 发了大财,称为「陶朱公」,都因为太湖的水,洗涤胸臆,令他顿悟了,比起洞庭湖之沉重,洞庭湖是入世的,太湖比较飘逸,太湖是出世的,太湖是道家的一泓沧 浪的笑声。

因此,在清诗之中,咏太湖的有很多。清朝大兴文字狱,江浙的读书人,备受雍正和乾隆迫害,只有在无锡太湖和杭州西湖之间徘徊。游西湖,不免神伤,到了太湖,就看得开了。西湖只是江浙文人的暂寄的极乐世界,而太湖,因为范蠡和西施,才是湼盘。

不是说要了解「国情」吗?太湖的「国情」是什么?太湖跟「工业」两个字一向是沾不上边的。太湖活在中国的古典文学里,太湖在诗词中才有生命。

清初的查慎行,也就是小说家金庸的祖先,就有一首七绝:「夹浦桥南客棹孤,雨声连夜洗平芜。东风吹浅吴江水,半作春潮涨太湖。」把太湖的静,形容得非常的德彪西。

还有一首,咏太湖的月色,作者舒位:「星星渔火近吴江,听唱流人水调腔。一角红楼深树杪,为谁风露夜开窗?」这一首,把太湖写得实了一些,比不上查慎行的那一首虚缈。「一角红楼」四字,略嫌俗了一些,诗不是旅游记事,毕竟越含蓄越好。

还有一首钱谦益:「何处生春早?春生画舫中。花迎千嶂碧,柳罨小桥红。溪女怜新霁,菱歌爱晚风。西施旧明月,偏照五湖东。」诗中的景色太热闹,应该不是太湖,而是浙江诸暨一带西施的故乡,画面虽然活泼,但西施时代的明月,今夜却照着太湖,末句一反讽就显得悲伤了。

太湖污染了,今天只能咏诗,为太湖送终。然而,不要紧的,「经济发展」最重要嘛。「地球一体化」,太湖完蛋了,好在还有地中海和英国的湖区(Lake District),所以下一代,旅行方便了,抓起背囊到处跑,心灵在全世界都找到寄托,如果有点品味的心胸,毕竟比杜甫和钱谦益都幸福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