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六月 12, 2007

橘越淮而枳

苹果日报 陶杰2007-06-10黄金冒险号 橘越淮而枳

英国乡间流行农舍民宿,因为欧盟扩大了,英国的农产品,得不到补贴,英国的牛肉羊肉太贵,竞争不过欧洲,农夫生计紧迫,只有另谋出路,把农舍开放变成民 宿,招待四方驾车来的游客。在亚洲第三世界国家,农民一旦走上绝路,不是哭哭啼啼的到京城上访,就是聚众暴力「起义」。英国不是农民社会,农庄里工作的 人,是农夫(Farmers),不是农民(Peasants),英国的农夫的智商比较高,把农舍改装成B&B,游客自己驾车来,跟农主一起摘西红 柿、喂牛羊,品尝农家手烹的天然食品。

农舍民宿第一个好处是香港和中国的旅行团去不了。交通不便,只适合三两友好,一对情侣,拿着地图,驾车寻访。没有旅行团,田园一片清静,不受噪音污染。投 宿的客人,不是「消费者」,有点像一见如故的朋友。农舍地处偏僻,几乎夜不闭户,庄主和客人之间,须要有很高的信任,会不会有凶徒上门洗劫,把庄主一家人 都绑起来?至今尚未出现过。西方国家一出现什么新玩意,从计算机软件到主题公园,中国人一定一窝蜂的模仿盗窃。英国农舍流行民宿,「点子」很新,中国有八 亿农民,不如也学一学,开放农村,让北京上海的小资们,也开着汽车到陕北和贵州,投宿投宿,追寻陶渊明的田园境界如何?

别的都可以抄袭,英国的农舍民宿,如果移植到中国,就像马克思主义一样,变成一场农民社会的文化瘟疫──首先到处是母夜叉孙二娘式的黑店,从上海来的海归 小资,如果胆敢学着英国人一样,一家四口,进门投店,一顿馒头,里头就放了蒙汗药,一家大小,连夜宰人拆骨,把身上的两万元人民币连同江诗丹顿手表一起抢 光,尸骸剁碎,扔进猪圈当饲料。当然,中国农民也有纯朴善良的,但又轮到中国的游客「素质差」了。

香港的酒店,就试过床下底的地毯,被方方正正地割走一大块的。英国的农舍开放了,招待一团,第二天清晨,庄主起床,发觉旅行团早就悄悄都跑了。揉揉眼睛,向羊圈里一看:妈呀,几百只羊光脱脱,都像香港美容院刚出来的贵妇狗──羊毛早就漏夜给通通刨光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