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六月 03, 2007

车厢故事

苹果日报 陶杰2007-06-02黄金冒险号 车厢故事

两铁禁粗口,说粗口,从此要坐牢,不但说那一系列动词和几个广东话男女生殖器的正字固然不可以,连谐音,只要引起周围乘客的「冒犯」也不行,包括「妖」、 「杏加橙」、「戆胶」,都会惹官非。香港青少年,说话多懒音,中港一体化,大款北姑,自由往来,在地铁车厢里,文化交流,随时会出乱子。

「你捻紧咩嘢呀。」一个从长春选拔来的内地尖子女大学生,她叫刁小茜──在东北,刁姓是大姓──派来香港当交换生,交上一个香港大学生男友,一起坐九铁, 从沙田出发。小刁的两臂,紧紧围套着那个姓李的香港男生的脖子,风光旖旎地嗲问:「快啲讲俾人哋听咧,你捻紧咩嘢啫,小李?」「我捻紧咩嘢?」小李是大学 国是学会会员,很有远大的理想:「我捻紧,国家西部大开发,有好多商机,我想一毕业就毕上内地,小刁呀,那时我们一起新污,好不好?」「好衰o 架,坏到死。」她投诉:「咩嘢西部大开发呀,个西部,你重未开发够咩?擒晚重加大咗开发力度o忝,搞到人哋痛到死嘛。」她搥了他的胸一下。这时,旁边一个 洋游客,拿着一张地图插话:「Excuse me,请问,这一列地铁,会不会去鸠Lun Tong?」「什么?」大学生问。

今天大学生的英语程度,众所周知,有点不敷应用。「鸠!鸠Lun Tong!」洋人大喊,因为列车开驶的声音很嘈吵。小李终于听明白了,当了良好市民,为洋游客指点了迷津。车到红磡,一双小情人高兴地下车,没想到在月台 上等着的,是两个军装警员:「我们接到九铁转介的乘客电话投诉,指你们两个,连同一个在逃的外籍人士,在车厢里重复讲粗口。

现在,我们要记录口供。小姐,你先讲,请问你贵姓?」「刁。」她一脸倔强地说:「佢系我男朋友,小李!」「阿Sir跟你讲嘢,嘴巴干净一点。」警察有点火 了,大喊:「你姓什么?」眼见香港的警察,也露出一副凶相,她没再答话,只紧抿着下唇,与小李两手紧紧握在一起,眼眶里闪着泪花……...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