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六月 03, 2007

酒吧对话

苹果日报 陶杰2007-06-01黄金冒险号 酒吧对话

跟香港电视摄影队来到苏格兰,夜间在酒吧,与英方的招待人员喝酒闲谈。「你们的政府快要换届了,恭喜。」我说。「换来换去都一样,英国选民,太多 Complaint,总不满意。」博物馆的一位助理说。「香港也一样,好的地方没学到,只学会英国民主的Complaint,投诉,连看见一座米开朗基罗 的大卫裸像,也认为淫亵,在电视上听见一句骂人话,不得了,也乱投诉。」「真的吗?」英国人问:「我以为中国人保守,都很沉默,不作声的。」「对着你们鬼 佬殖民主,当然沉默了,你们走了,投诉起来,可喧欢着呢。

不过许多投诉,不是出于无知,就是有自私的阴暗目的,也就是Private agenda。有的是打击商业对手,有的是排除异己,有的只为了过瘾,蠢蠢的。」「那么岂不是很烦?」对方呷一口马天尼。「烦死了。中国古代的大官,对待 这种没有知识的刁民,也有办法。中国有一句成语,叫做『未见官,先打三十大板』,对任何跑来击鼓投诉的,必须先假设他的投诉是栽赃诬告的,或是无知无聊的 混吉。把投诉者的屁股先打个开花,产生阻吓,以后就省了许多时间,什么大卫像不雅之类,就不会呈上来了。」

英方人员听了大笑。他们对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,所知有限,方始大惊小怪。「那么我们英国管治香港的时候,有没有也这样做呢?」「不幸没有,」我说:「而我 不肯定,这是进步还是退步。彭定康最不对。撤出前,他还政于盲,造就了一批看见乳头就恐慌投诉、看见阳具就淫审禁制的土人。肥彭是一个有学问的人,他在, 局面还可以,现在,他妈的就失控了。」「未见官先打三十,这办法不错,」英国人说:「我们这里,也有很多讲『政治正确』的左派,也什么都 Complain,他们的屁股,需要很硬很粗的板子。」

我干咳一声,学着粤语片《应召女郎》里的龙刚一样,说起道理来:「乱投诉,加上『政治正确』,就是你们英国人向香港灌输的毒药。一百五十年前,英国海军登 陆香港岛,遇到一个叫香姑的村妇,对于英军的『侵略』,香姑没有投诉,很友善地,还向英军指路,带他找水,那时多和谐。」英国人想想:「对了,我听过这个 故事,香姑跟英军,后来还在山边那个那个起来,生下了一个混血儿,叫何东,对不对?」我听了,差点没喷出一口酒水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