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20, 2007

燈 蛾 的 研 究

燈 蛾 的 研 究 (陶傑) Aug. 20, 2007


特 區 流 行 「 智 庫 熱 」 , 遠 景 華 麗 的 「 智 庫 報 告 」 連 台 出 籠 。
英 美 的 領 袖 , 也 有 一 批 「 智 庫 」 , 但 「 智 庫 」 都 隱 在 幕 後 。 做 總 統 的 智 囊 , 要 甘 於 做 Nobody , 而 不 是 在 特 區 這 條 小 小 的 唐 人 街 , 今 天 見 報 , 明 天 曝 光 , 顯 示 實 力 , 等 待 招 攬 , 都 爭 着 做 一 個 Somebody 。
殖 民 地 彭 定 康 時 代 , 中 央 政 策 組 的 領 導 人 , 是 一 個 叫 顧 汝 德 的 猶 太 人 。 他 手 下 的 政 策 組 , 延 攬 大 小 「 顧 問 」 上 百 人 。 顧 汝 德 不 但 自 己 很 低 調 , 從 不 接 受 訪 問 , 一 切 風 光 都 讓 彭 定 康 領 取 , 而 且 還 有 本 事 叫 手 下 的 一 干 本 地 精 英 也 跟 着 低 調 , 令 他 們 明 白 : 「 為 英 國 人 服 務 , 把 你 們 的 知 識 貢 獻 給 香 港 , 是 你 們 三 生 修 來 的 光 榮 , 但 你 們 不 可 在 外 招 搖 , 不 要 把 英 女 皇 的 寵 幸 當 做 本 錢 , 在 外 拉 幫 結 派 , 呷 醋 爭 風 。 」
所 謂 「 港 英 」 時 代 的 行 政 局 和 政 策 顧 問 , 都 不 會 像 今 日 , 你 一 句 電 視 Sound-bite , 我 一 篇 傳 媒 政 論 , 喧 譁 聒 噪 , 爭 相 孔 雀 開 屏 , 這 個 做 給 「 中 央 」 看 , 那 個 表 演 給 小 曾 欣 賞 , 色 彩 繽 紛 , 艷 麗 奇 趣 。
此 一 失 控 異 象 , 可 能 出 於 中 國 文 人 血 液 湧 流 的 「 諸 葛 症 候 遺 傳 基 因 」 。 在 三 國 之 中 , 諸 葛 亮 是 Somebody , 諸 葛 亮 服 務 的 劉 備 , 反 而 是 個 Nobody 。 三 顧 草 廬 , 草 船 借 箭 , 奇 門 遁 甲 , 喚 雨 呼 風 , 自 屈 原 之 後 , 諸 葛 亮 這 位 「 智 囊 」 , 變 成 「 妹 仔 大 過 主 人 婆 」 , 受 歷 代 文 人 神 化 吹 捧 , 都 說 「 斯 人 不 出 , 如 蒼 生 何 」 。
但 三 國 的 曹 操 , 智 囊 其 實 也 有 許 多 : 郭 嘉 、 賈 詡 、 荀 攸 , 曹 操 的 政 府 , 反 而 有 點 現 代 化 , 名 下 智 囊 沒 有 一 個 像 諸 葛 亮 一 樣 英 雄 。 因 為 中 國 歷 代 文 人 認 定 劉 備 是 好 人 , 曹 操 奸 惡 , 給 劉 備 當 顧 問 的 諸 葛 亮 , 當 然 就 成 了 智 囊 之 神 , 加 上 一 大 串 「 鞠 躬 盡 瘁 , 死 而 後 已 」 哭 哭 啼 啼 的 歌 頌 , 中 國 文 人 在 自 己 製 造 的 迷 霧 中 , 時 不 我 與 , 自 戀 自 憐 ; 時 來 運 轉 , 自 信 自 負 , 有 如 今 日 , 英 國 人 走 了 , 有 人 以 為 , 香 港 會 重 回 春 秋 戰 國 的 時 代 , 蘇 秦 張 儀 , 指 點 江 山 , 激 揚 文 字 , 這 下 子 有 得 一 展 抱 負 了 。
這 是 幻 覺 , 還 是 真 實 ? 讀 一 讀 中 國 歷 史 , 看 看 譚 嗣 同 、 馬 寅 初 、 胡 適 、 鮑 彤 之 類 的 百 年 中 國 智 囊 如 何 收 場 , 就 很 清 楚 。 然 而 「 遺 傳 基 因 」 的 特 徵 , 就 是 崇 屈 子 慕 諸 葛 的 「 選 擇 性 迷 信 」 , 業 力 強 大 , 像 撲 燈 的 飛 蛾 , 前 赴 後 繼 , 行 為 熱 烈 , 在 生 物 界 之 中 , 有 此 奇 景 , 蔚 然 壯 觀 , 也 是 上 蒼 的 神 奇 造 化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