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20, 2007

少 了 一 匾

少 了 一 匾 (倪匡) Aug. 20, 2007


提 起 三 大 女 厭 物 , 本 來 一 是 袁 紫 衣 , 已 經 因 為 新 修 本 給 了 她 新 生 命 ( 過 程 極 細 膩 動 人 , 心 理 描 寫 實 實 在 在 , 是 罕 見 的 好 描 述 ) 而 除 名 。 阿 紫 抱 屍 跳 崖 , 慘 烈 悽 艷 , 一 躍 之 下 , 一 切 怨 孽 皆 化 為 烏 有 , 當 然 可 敬 可 嘆 。 剩 下 一 個 溫 青 青 , 還 沒 有 看 新 版 碧 血 劍 , 不 敢 妄 議 。
《 飛 狐 外 傳 》 中 還 有 一 個 次 要 人 物 , 馬 春 花 , 這 人 在 新 版 中 增 加 了 描 述 , 使 人 知 道 了 她 的 美 麗 動 人 程 度 , 這 一 點 相 當 重 要 , 因 為 從 她 身 上 衍 生 出 一 對 雙 胞 胎 , 在 這 對 雙 胞 胎 身 上 , 又 大 有 文 章 可 作 , 如 果 不 是 她 有 出 眾 的 動 人 之 處 , 何 以 貴 為 王 孫 公 子 , 什 麼 樣 的 美 人 沒 見 過 的 福 公 子 , 見 了 她 就 會 想 把 她 弄 上 手 ? 「 新 版 本 」 連 這 樣 的 一 個 尋 常 人 物 , 都 用 心 落 墨 , 可 見 作 者 真 是 用 了 苦 心 的 。
金 庸 的 寫 作 態 度 極 其 認 真 , 作 品 改 了 又 改 , 屢 創 高 峰 , 文 學 史 上 , 堪 與 比 擬 者 , 怕 只 有 將 作 品 「 披 閱 十 載 、 增 刪 五 次 」 的 曹 霑 老 兄 了 。 作 為 讀 者 , 非 常 希 望 看 到 金 庸 再 有 新 作 , 「 飛 雪 連 天 射 白 鹿 , 笑 書 神 俠 倚 碧 鴛 」 , 這 一 副 對 聯 , 包 括 了 十 四 部 作 品 , 確 是 渾 然 天 成 。 可 是 對 聯 之 上 , 好 像 還 缺 了 一 個 橫 匾 。 一 般 橫 匾 都 是 四 個 字 , 算 起 來 , 金 庸 還 欠 億 萬 讀 者 四 部 小 說 !
哈 哈 ! 這 自 然 是 讀 者 的 妄 想 , 但 在 沒 有 新 作 之 前 , 新 修 版 絕 對 可 以 滿 足 喜 愛 金 庸 小 說 讀 者 的 要 求 , 「 新 不 如 舊 」 是 歷 史 , 新 遠 勝 舊 是 現 在 。
我 曾 說 : 不 看 金 庸 小 說 , 是 人 生 一 大 損 失 。 現 在 要 說 : 不 看 最 新 修 訂 版 , 更 是 人 生 一 大 損 失 ! 正 是 :
不 看 最 新 修 訂 版 ,
縱 熟 金 學 亦 枉 然 !
看 了 新 版 本 , 許 多 話 要 說 , 不 吐 不 快 , 只 好 借 蔡 樣 地 方 來 說 , 剝 奪 了 看 慣 蔡 樣 鴻 文 朋 友 的 閱 讀 樂 趣 , 這 廂 賠 罪 。
( 七 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