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八月 22, 2007

深 港 問 題 政 治 化

深 港 問 題 政 治 化 (陶傑) Aug. 22, 2007


港 深 國 際 大 都 會 計 劃 , 智 庫 有 關 人 等 終 於 承 認 , 執 行 方 面 有 「 政 治 困 難 」 。
「 政 治 困 難 」 的 提 法 有 問 題 。 何 謂 「 政 治 」 ? 有 人 從 中 破 壞 作 梗 , 謂 之 政 治 , 對 抗 而 勾 心 鬥 角 , 謂 之 政 治 。 前 殖 民 地 時 代 , 港 府 有 一 個 政 治 顧 問 , 專 為 處 理 中 港 關 係 , 今 日 中 港 一 家 , 深 港 也 血 濃 於 水 , 肝 膽 相 照 , 尚 有 何 「 政 治 困 難 」 ?
「 政 治 困 難 」 之 說 , 暗 中 把 責 任 推 給 深 圳 , 指 是 深 圳 方 面 刁 難 , 是 一 種 賭 氣 話 。 但 深 圳 有 為 香 港 提 供 了 政 治 問 題 嗎 ?
不 。 深 圳 市 長 許 宗 衡 指 出 : 「 港 深 國 際 大 都 會 計 劃 」 , 執 行 過 程 中 「 會 有 許 多 困 難 」 , 寄 望 港 方 能 「 實 事 求 是 , 先 易 後 難 」 。 這 番 勸 諭 , 頭 腦 清 醒 , 是 大 陸 方 面 經 歷 幾 十 年 「 人 有 多 大 膽 、 地 有 多 大 產 」 的 假 大 空 折 騰 後 苦 口 婆 心 之 言 , 希 望 香 港 人 不 要 亂 拍 馬 屁 , 任 何 經 濟 合 作 , 都 要 顧 及 技 術 的 可 行 性 , 都 要 符 合 胡 總 的 「 科 學 發 展 觀 」 。
許 宗 衡 所 指 的 「 困 難 」 , 明 明 沒 有 「 政 治 」 二 字 , 指 的 是 行 政 上 的 技 術 困 難 , 例 如 二 百 萬 跨 界 人 流 , 如 何 甄 別 , 如 何 簽 批 , 都 會 為 深 圳 市 政 府 增 加 工 作 量 , 不 是 你 港 方 智 囊 心 血 來 潮 喊 一 聲 「 要 人 」 , 我 深 圳 就 要 開 閘 的 。 許 市 長 的 棒 喝 , 用 意 善 良 , 港 方 偏 要 將 之 「 政 治 化 」 , 指 人 家 有 政 治 用 心 , 把 自 己 頭 腦 發 熱 亢 奮 冒 進 的 責 任 企 圖 撇 賬 甩 身 , 對 深 圳 市 政 府 不 公 平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