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20, 2007

玩 彩 虹

玩 彩 虹 (陶傑) Aug. 19, 2007


小 香 港 興 起 「 智 庫 熱 」 , 學 美 國 白 宮 的 洋 腔 調 , 成 立 Think Tank , 給 小 曾 「 出 謀 獻 策 」 。
一 個 領 袖 , 需 要 太 多 「 智 庫 」 , 對 他 的 形 象 也 不 太 好 。 第 一 真 正 雄 才 大 略 之 人 , 根 本 不 需 要 「 智 庫 」 , 像 查 良 鏞 先 生 主 理 《 明 報 》 的 時 候 , 只 有 督 印 人 、 總 編 輯 、 記 者 , 三 十 年 來 , 香 港 許 多 人 招 搖 白 撞 , 有 偽 冒 的 金 庸 小 說 , 卻 從 來 無 人 敢 自 稱 是 查 先 生 的 「 智 囊 」 。
第 二 是 美 國 白 宮 , 名 下 確 有 許 多 智 庫 , 但 都 很 隱 形 而 低 調 。 美 國 的 傳 媒 記 者 也 很 成 熟 , 提 到 哈 佛 普 林 斯 頓 一 些 學 術 機 構 , 很 少 會 加 一 句 「 這 是 克 林 頓 總 統 的 智 庫 組 織 」 , 就 像 「 影 子 寫 手 」 ( Ghost-writer ) 一 樣 , 不 論 多 本 事 , 永 遠 是 一 個 無 名 的 影 子 。
戰 時 英 國 首 相 邱 吉 爾 , 經 常 在 電 台 廣 播 , 留 下 許 多 振 奮 人 心 的 名 句 。 然 而 當 年 局 勢 危 急 , 納 粹 有 刺 殺 邱 吉 爾 的 計 劃 , 邱 吉 爾 另 有 一 個 替 身 , 仿 摹 聲 音 , 在 電 台 講 話 。 這 個 假 邱 吉 爾 不 是 一 般 唸 稿 的 機 器 , 有 時 候 興 之 所 至 , 他 也 會 爆 肚 , 學 邱 吉 爾 一 樣 講 一 兩 句 精 警 的 俏 皮 話 。 假 邱 吉 爾 的 金 句 , 跟 真 邱 吉 爾 混 雜 在 一 起 , 一 樣 令 人 叫 絕 。
但 替 身 的 樣 子 和 身 份 保 密 。 許 多 年 後 , 歷 史 學 家 分 不 清 邱 吉 爾 的 名 句 中 哪 些 是 真 , 哪 幾 句 是 假 。 邱 吉 爾 的 廣 播 替 身 , 隨 盟 國 戰 勝 , 像 一 片 水 花 , 默 默 融 入 瀑 布 洪 流 般 的 歷 史 , 連 檔 案 也 沒 有 紀 錄 。 這 位 無 名 英 雄 是 誰 ? 已 經 是 一 個 謎 , 他 成 全 了 一 個 偉 大 的 人 物 , 把 才 華 在 危 難 的 時 候 貢 獻 給 國 家 , 他 自 己 不 留 下 一 個 名 字 , 不 留 下 一 絲 痕 跡 。
這 就 是 一 個 成 熟 的 社 會 , 「 智 庫 」 的 高 等 境 界 : 不 須 要 平 民 知 道 領 袖 有 哪 些 「 智 庫 」 , 局 中 人 亦 必 甘 於 低 調 無 名 , 而 不 是 在 晚 宴 飯 局 派 卡 片 。 一 個 人 , 周 圍 人 人 都 認 定 他 是 某 某 的 智 庫 , 或 者 正 在 等 待 「 進 入 智 庫 」 的 時 候 , 是 付 錢 給 他 的 主 子 的 失 敗 , 雖 然 一 時 之 間 , 「 某 某 真 識 貨 」 、 「 世 有 伯 樂 , 方 有 千 里 馬 」 的 讚 頌 之 聲 , 倒 也 人 陶 醉 。
但 是 在 一 個 膚 淺 的 社 會 , 「 抽 水 」 的 閒 雜 人 等 太 多 了 , 何 況 中 國 文 人 都 以 當 「 鄔 師 道 」 為 榮 , 這 就 是 「 智 庫 」 一 詞 一 下 子 都 俗 起 來 的 原 因 。 橘 越 淮 而 枳 , 英 美 的 洋 玩 意 , 只 能 由 白 人 來 玩 , 搬 到 中 國 人 社 會 , 必 定 變 質 。 可 是 西 洋 發 明 的 肥 泡 泡 , 許 多 人 愛 玩 , 以 致 一 個 污 染 的 天 空 , 灰 陽 照 映 , 盡 是 五 顏 六 色 , 但 那 不 是 橫 空 耀 目 的 真 正 的 彩 虹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