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20, 2007

新 生 命

新 生 命 (倪匡) Aug. 19, 2007


《 鹿 鼎 記 》 修 訂 處 不 算 太 多 , 網 上 妄 議 及 一 切 傳 言 , 都 不 是 事 實 , 讀 者 大 可 放 心 。
《 天 龍 八 部 》 修 訂 之 處 較 多 , 越 看 越 令 人 心 驚 : 終 究 作 者 想 令 讀 者 怎 樣 ? 新 修 版 之 妙 處 , 實 在 是 「 不 能 盡 述 」 , 也 不 會 盡 述 , 只 提 出 其 中 叫 人 嘆 為 觀 止 的 一 節 , 有 關 馬 大 元 的 妻 子 康 敏 , 勾 引 丐 幫 長 老 的 那 一 節 , 這 好 小 淫 婦 , 只 怕 連 打 虎 武 松 遇 上 了 , 也 不 免 失 身 ! 這 蕭 峰 , 要 不 是 他 和 阿 朱 有 過 一 段 情 , 若 是 無 動 於 衷 , 真 叫 人 懷 疑 他 是 不 是 同 性 戀 。
這 一 節 風 光 旖 旎 , 膩 得 化 不 開 的 淫 婦 勾 引 男 人 描 述 , 其 間 的 動 作 、 對 話 , 比 較 起 來 , 潘 金 蓮 憑 一 句 「 你 若 有 意 , 就 喝 了 我 這 杯 殘 酒 。 」 就 想 猴 擒 武 松 , 簡 直 就 是 幼 兒 園 唱 遊 !
當 日 , 在 三 聖 庵 中 , 曾 有 古 往 今 來 , 天 下 第 一 反 賊 、 漢 奸 、 大 美 人 、 小 滑 頭 相 聚 , 再 加 上 這 位 嬌 俏 俏 , 活 生 生 的 小 淫 婦 , 就 更 熱 鬧 了 !
凡 男 讀 者 , 都 應 讚 一 聲 : 好 淫 婦 !
淫 婦 而 可 以 加 「 好 」 字 , 唯 金 庸 筆 下 能 出 之 。
《 天 龍 八 部 》 加 的 「 料 」 極 多 , 不 一 一 細 表 。
再 說 《 飛 狐 外 傳 》 , 更 是 乖 乖 不 得 了 , 本 來 , 這 一 部 , 早 年 我 在 金 著 中 排 名 第 十 一 , 主 因 之 一 , 是 由 於 女 主 角 之 一 袁 紫 衣 不 討 人 喜 歡 , 是 金 著 中 三 大 女 厭 物 之 一 , 但 在 「 新 修 版 」 中 , 她 脫 胎 換 骨 了 , 不 再 是 她 , 袁 紫 衣 不 再 是 袁 紫 衣 , 而 胡 斐 卻 更 胡 斐 了 。
( 這 句 子 很 古 龍 。 )
袁 紫 衣 的 身 世 , 令 她 心 中 淒 苦 , 可 是 也 犯 不 像 以 前 那 樣 , 把 全 世 界 都 當 作 害 她 心 中 淒 苦 的 仇 人 , 討 厭 得 叫 人 不 敢 接 近 , 在 新 版 本 中 , 她 心 中 還 是 苦 , 但 卻 也 有 喜 , 這 就 使 她 變 得 可 愛 起 來 , 脫 離 了 厭 物 的 行 列 。
恭 喜 袁 紫 衣 , 有 了 新 生 命 。 ( 六 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