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20, 2007

印 度 獨 立 六 十 周 年 的 一 點 回 顧 感 思

印 度 獨 立 六 十 周 年 的 一 點 回 顧 感 思 (陶傑) Aug. 19, 2007


八 月 十 五 日 是 印 度 獨 立 六 十 周 年 , 印 度 是 亞 洲 最 大 的 議 會 民 主 國 家 , 脫 離 英 國 管 治 , 聖 雄 甘 地 成 為 人 類 景 仰 的 崇 高 人 物 。 然 而 六 十 年 前 印 度 獨 立 之 日 , 印 度 舉 國 稱 慶 , 英 國 B B C 採 訪 甘 地 , 請 他 錄 一 句 歷 史 性 的 感 想 , 並 告 訴 他 : 這 句 話 會 譯 成 幾 十 國 語 言 向 全 球 廣 播 , 但 甘 地 板 起 一 張 臉 孔 謝 絕 。 B B C 的 記 者 很 奇 怪 , 邀 約 再 三 , 甘 地 對 秘 書 說 : 「 告 訴 他 , 我 不 會 說 英 語 。 」
甘 地 為 甚 麼 賭 氣 ? 因 為 這 樣 一 個 獨 立 的 印 度 , 不 是 他 樂 見 的 新 印 度 , 理 由 很 簡 單 , 因 為 印 度 雖 然 獨 立 , 但 在 英 國 的 主 持 之 下 印 巴 卻 同 時 分 治 。 不 止 印 巴 分 治 , 印 度 兩 大 省 龐 遮 普 和 孟 加 拉 , 也 一 分 為 二 , 以 印 度 和 伊 斯 蘭 劃 線 , 一 部 份 歸 印 度 , 一 部 份 歸 巴 基 斯 坦 。
印 巴 分 治 , 形 成 六 十 年 的 動 盪 。 許 多 人 指 這 是 英 國 的 陰 謀 , 有 心 在 撤 出 殖 民 地 的 時 候 「 留 下 禍 根 」 , 這 種 人 把 英 國 人 看 得 太 神 , 把 第 三 世 界 的 人 看 得 太 蠢 。 把 英 國 人 當 做 上 帝 , 本 身 就 是 一 種 崇 英 自 賤 的 思 想 。 糊 弄 一 個 有 五 千 年 古 老 歷 史 文 化 的 民 族 , 英 國 人 有 沒 有 如 此 本 事 ? 回 顧 一 下 事 實 。
印 度 獨 立 , 是 英 國 的 工 黨 政 府 戰 後 決 心 加 快 實 現 的 。 邱 吉 爾 不 想 印 度 獨 立 , 但 一 九 四 五 年 , 艾 德 禮 上 台 , 認 為 英 國 在 全 球 的 殖 民 管 治 是 不 道 德 的 恥 辱 , 指 示 印 度 總 督 韋 福 ( Lord Wavell ) 與 印 度 各 界 領 袖 商 談 , 決 定 印 度 獨 立 的 時 間 表 。
其 時 甘 地 的 獨 立 運 動 已 方 如 日 中 天 。 甘 地 是 一 個 善 人 , 他 相 信 人 性 善 良 , 他 認 為 印 度 獨 立 之 後 , 印 度 和 伊 斯 蘭 徒 可 以 團 結 和 諧 , 共 建 一 個 現 代 化 的 新 家 園 。 但 三 十 年 代 初 期 , 印 度 境 內 的 伊 斯 蘭 民 另 行 成 立 了 一 個 「 穆 斯 林 聯 盟 」 , 並 推 舉 律 師 日 納 哈 ( Muhammad Ali Jinah ) 為 領 袖 。 日 納 哈 以 強 者 姿 態 , 贏 得 印 度 的 伊 斯 蘭 民 支 持 。
甘 地 爭 取 獨 立 的 過 程 中 , 對 日 納 哈 及 其 組 織 作 出 了 錯 誤 的 判 斷 。 日 納 哈 初 期 聲 稱 支 持 甘 地 的 跨 宗 聯 合 陣 線 , 一 起 對 抗 英 國 。 甘 地 的 徒 弟 、 開 國 總 理 尼 赫 魯 , 滿 腹 建 國 大 計 , 希 望 上 台 執 政 後 , 為 了 緩 和 貧 富 衝 突 , 推 行 許 多 社 會 福 利 政 策 , 以 為 伊 斯 蘭 民 在 社 會 福 利 主 義 的 甜 頭 之 下 , 也 會 捐 棄 宗 分 歧 , 與 印 度 民 共 處 。

但 日 納 哈 不 是 甘 地 和 尼 赫 魯 , 他 不 是 聖 人 , 也 不 是 理 想 主 義 者 , 而 是 一 位 政 治 家 。 三 十 年 代 , 「 穆 斯 林 聯 盟 」 的 勢 力 尚 弱 , 日 納 哈 是 溫 和 派 , 一 直 想 與 印 度 徒 結 盟 , 在 民 選 的 地 方 政 府 分 享 權 力 , 但 甘 地 和 尼 赫 魯 沒 有 理 睬 他 。 日 納 哈 不 是 拉 登 之 類 的 激 進 分 子 , 他 受 英 式 育 , 喜 歡 威 士 忌 和 英 式 的 火 腿 三 文 治 , 甘 地 和 尼 赫 魯 , 一 個 以 為 他 是 自 己 人 , 一 個 根 本 不 把 他 放 在 眼 , 印 度 的 回 民 覺 得 尊 嚴 受 損 , 漸 漸 不 支 持 國 大 黨 , 轉 向 「 穆 斯 林 聯 盟 」 效 忠 。
中 國 的 毛 澤 東 說 得 很 好 : 「 外 因 要 通 過 內 因 起 作 用 」 , 甘 地 和 尼 赫 魯 的 錯 誤 , 一 個 太 善 良 , 一 個 太 傲 慢 。 加 上 回 民 的 自 我 中 心 , 共 同 種 下 了 印 巴 分 治 的 內 因 。
英 國 人 的 角 色 只 屬 次 要 。 相 反 , 英 國 一 早 看 出 了 印 度 和 穆 斯 林 勢 難 共 處 的 民 族 本 性 , 長 期 在 印 度 的 殖 民 地 政 府 之 中 , 反 而 重 人 事 平 衡 , 都 起 用 兩 大 宗 的 徒 當 公 務 員 , 由 英 國 人 來 仲 裁 作 主 , 兩 派 相 安 無 事 。
但 英 國 最 關 鍵 的 一 步 , 是 早 在 一 九 ○ 九 年 , 通 過 法 例 , 為 印 度 和 伊 斯 蘭 分 立 不 同 的 地 方 省 市 政 選 區 , 也 就 是 說 , 印 度 民 只 能 選 印 度 的 議 員 , 伊 斯 蘭 民 只 選 回 自 己 的 代 表 , 正 因 如 此 , 年 輕 的 甘 地 反 而 可 以 順 利 脫 穎 而 出 , 成 為 民 間 領 袖 , 並 以 印 度 中 的 烏 托 邦 大 和 諧 理 想 「 拉 謨 勒 賈 雅 」 ( Ramrajya ) 為 宣 傳 口 號 , 快 速 凝 聚 了 印 度 選 民 , 但 同 時 也 忽 略 了 伊 斯 蘭 民 的 信 條 。
殖 民 地 時 代 , 英 國 早 就 容 許 印 度 政 黨 參 與 地 方 行 政 選 舉 。 一 九 三 七 年 , 印 度 舉 行 省 區 選 舉 , 甘 地 的 國 大 黨 險 勝 「 穆 斯 林 聯 盟 」 。 甘 地 如 果 這 時 與 穆 斯 林 結 盟 , 印 巴 分 治 的 前 景 尚 可 避 免 , 但 甘 地 錯 過 此 一 時 機 , 堅 持 選 舉 的 規 則 , 險 勝 還 是 勝 利 , 拒 絕 與 穆 斯 林 分 享 省 區 行 政 管 治 權 。
伊 斯 蘭 徒 日 漸 失 望 , 反 印 度 的 呼 聲 日 高 , 把 日 納 哈 也 推 向 激 進 , 至 戰 後 達 到 不 可 妥 協 的 分 裂 點 。 後 來 日 納 哈 呼 籲 伊 斯 蘭 民 : 不 論 有 多 少 人 命 犧 牲 , 兩 不 可 再 共 存 , 獨 立 後 的 印 度 , 伊 斯 蘭 民 必 須 另 行 建 國 。 甘 地 此 時 方 驚 悉 鑄 成 大 錯 , 惟 悔 之 已 晚 。

印 度 全 國 派 暴 力 衝 突 升 級 , 英 國 人 只 想 早 日 撒 手 , 置 身 事 外 。 工 黨 缺 乏 掌 控 殖 民 地 的 經 驗 , 改 派 蒙 巴 頓 為 印 度 末 代 總 督 。 蒙 巴 頓 是 皇 室 貴 族 , 不 是 老 謀 深 算 的 保 守 黨 政 客 , 印 巴 分 治 的 最 後 決 策 , 在 一 頓 飯 之 間 決 定 。 倉 卒 之 間 , 蒙 巴 頓 連 自 己 的 太 太 , 也 被 尼 赫 魯 搭 上 , 成 為 英 國 殖 民 地 史 上 一 段 離 奇 的 綠 色 緋 聞 。 英 國 人 如 果 充 滿 權 謀 , 一 心 想 禍 害 印 度 , 為 何 連 總 督 夫 人 也 險 險 賠 了 進 去 ?

印 巴 分 治 , 完 全 是 印 度 和 巴 基 斯 坦 民 族 派 內 鬥 所 致 , 如 果 追 究 英 國 的 責 任 , 一 九 ○ 九 年 的 分 選 區 法 , 勉 強 可 以 說 是 其 中 一 個 誘 因 。 此 一 方 式 , 類 似 「 功 能 組 別 」 的 劃 分 。 八 十 年 代 初 期 , 英 國 在 香 港 種 下 功 能 組 別 的 對 抗 之 因 , 今 天 , 許 多 反 英 的 民 族 人 士 卻 以 此 為 珍 寶 , 他 們 說 「 警 惕 英 國 人 留 下 地 雷 」 , 這 不 就 是 地 雷 嗎 ? 可 惜 限 於 智 商 , 這 種 人 無 從 由 印 巴 分 治 之 中 學 取 真 的 訓 , 撥 亂 反 正 , 取 消 功 能 組 別 , 融 和 商 界 和 專 業 人 士 和 平 民 之 間 的 對 立 , 讓 人 人 只 有 一 張 選 票 。
可 見 所 謂 「 英 國 撤 出 殖 民 地 必 留 下 內 亂 禍 根 」 之 說 , 罔 顧 錯 綜 複 雜 的 歷 史 脈 絡 , 只 是 一 些 頭 腦 簡 單 、 思 想 懶 惰 的 民 族 義 和 團 分 子 哄 騙 愚 民 的 神 話 , 只 要 學 會 一 點 點 獨 立 思 考 , 就 不 會 為 其 所 惑 。
印 巴 分 治 , 禍 延 至 二 十 一 世 紀 , 一 味 指 摘 甚 麼 殖 民 主 不 懷 好 意 , 不 如 承 認 自 己 的 民 族 根 本 缺 少 「 團 結 」 、 「 和 諧 」 的 遺 傳 基 因 。 印 度 獨 立 以 來 , 歷 任 領 袖 面 對 亂 局 , 都 沒 有 把 責 任 推 給 一 個 虛 無 的 外 敵 , 他 們 知 道 自 己 不 行 , 沒 有 賴 英 國 人 如 何 「 靠 害 」 。 印 巴 兩 國 今 天 還 隸 屬 英 聯 邦 , 巴 基 斯 坦 重 新 淪 入 伊 斯 蘭 原 旨 主 義 的 鐵 幕 , 固 然 是 自 己 作 孽 , 與 英 國 人 無 關 , 印 度 人 理 性 而 成 熟 , 更 重 要 的 是 : 甘 地 的 印 度 文 化 理 想 , 總 算 植 根 這 片 古 老 的 土 地 。 印 度 官 員 外 巡 的 座 駕 , 不 坐 外 國 入 口 的 平 治 , 坐 本 國 製 造 的 小 房 車 ; 印 度 的 政 府 機 關 , 規 定 不 到 攝 氏 三 十 二 度 不 開 冷 氣 , 只 用 電 風 扇 ; 印 度 官 員 都 穿 麻 布 的 民 族 傳 統 服 , 一 點 也 不 崇 洋 媚 歐 , 一 身 L V 和 江 詩 丹 頓 名 牌 。 印 度 十 億 人 的 民 族 心 理 相 當 平 衡 , 印 度 獨 立 六 十 年 , 憑 此 一 點 , 即 可 自 傲 於 世 界 的 貢 獻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