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20, 2007

大 樂 境 界

大 樂 境 界 (倪匡) Aug. 18, 2007


「 天 眼 大 開 」 之 後 , 可 以 從 文 字 訊 息 之 中 , 看 出 活 動 影 像 來 , 隨 看 隨 轉 , 即 時 轉 換 。 而 且 , 在 轉 換 為 活 動 影 像 之 際 , 接 收 到 的 文 字 訊 息 , 還 和 個 人 腦 部 活 動 的 因 素 相 結 合 , 所 以 產 生 出 來 的 影 像 , 一 定 最 合 自 己 心 意 。
有 了 這 樣 的 閱 讀 能 力 之 後 , 當 然 不 會 再 要 看 改 編 的 影 劇 , 因 為 隨 高 超 的 文 字 描 述 , 人 就 進 入 了 文 字 所 描 述 的 境 界 之 中 , 在 事 件 中 , 成 了 地 位 極 奇 妙 的 一 員 , 人 在 其 中 , 卻 又 不 知 何 在 。 胡 一 刀 刀 風 霍 霍 , 感 得 到 , 可 是 不 知 在 何 處 , 苗 人 鳳 劍 光 閃 閃 , 看 得 到 , 可 是 不 知 在 何 處 看 到 , 本 來 無 我 相 , 無 物 相 , 卻 又 有 我 有 物 , 情 形 有 些 像 進 入 了 電 腦 的 虛 擬 世 界 , 真 正 妙 不 可 言 , 得 真 大 快 樂 !
當 然 , 一 定 要 有 極 高 超 的 文 字 表 達 能 力 , 才 會 使 讀 者 進 入 這 樣 的 境 界 , 差 劣 的 小 說 , 只 會 使 人 如 墮 入 阿 鼻 地 獄 , 只 求 超 生 !
看 金 庸 小 說 , 從 來 就 可 以 進 入 這 樣 影 像 立 生 的 境 界 , 而 且 人 人 都 可 以 達 到 這 種 境 界 , 這 是 他 小 說 之 所 以 好 看 , 好 看 之 極 的 原 因 。 這 也 是 要 找 演 小 龍 女 的 演 員 難 極 的 原 因 , 因 為 人 人 心 中 都 有 一 個 自 己 的 小 龍 女 在 , 怎 能 找 到 一 個 和 所 有 人 心 中 小 龍 女 都 相 同 的 ? 好 看 小 說 能 在 讀 者 腦 海 之 中 形 成 影 像 , 在 這 基 礎 上 , 要 形 容 新 版 本 的 絕 妙 佳 處 , 就 容 易 了 。
讀 新 版 本 , 產 生 新 的 影 像 , 和 記 憶 中 的 影 像 有 的 重 疊 , 影 像 不 變 , 而 新 版 本 中 新 增 的 文 字 , 產 生 的 新 影 像 , 就 造 成 了 巨 大 的 驚 喜 : 怎 麼 以 前 沒 注 意 到 ? 以 前 焦 距 可 能 模 糊 , 現 在 清 楚 了 ─ 韋 小 寶 的 小 無 賴 看 來 更 生 動 , 更 叫 人 又 笑 又 呸 , 連 那 位 獨 臂 神 尼 , 可 說 是 人 間 少 見 的 苦 人 , 在 新 版 中 , 她 也 在 韋 小 寶 身 上 , 感 到 了 小 無 賴 的 可 愛 , 為 她 的 苦 難 人 生 , 添 注 了 一 絲 喜 悅 , 使 人 為 她 感 到 快 慰 。 新 版 本 墨 不 多 , 可 是 處 處 起 到 畫 龍 點 睛 的 作 用 , 使 影 像 更 生 動 活 潑 , 我 甚 至 可 以 看 到 曾 柔 向 花 差 花 差 小 寶 將 軍 握 骰 子 的 拳 頭 吹 氣 時 複 雜 的 表 情 , 奇 哉 , 妙 哉 ! ( 五 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