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八月 23, 2007

劉 心 武

劉 心 武 倪匡 Aug. 23, 2007


別 以 為 一 部 小 說 翻 來 覆 去 看 了 幾 十 遍 , 就 一 定 看 通 看 透 了 。 真 還 有 些 地 方 是 看 不 通 透 的 。 拿 《 紅 樓 夢 》 來 說 , 看 了 幾 十 年 , 總 覺 得 秦 可 卿 這 個 人 有 古 怪 , 可 是 古 怪 在 何 處 , 硬 是 說 不 上 來 , 直 到 幾 年 前 , 看 到 了 劉 心 武 老 師 的 紅 學 研 究 , 才 恍 然 大 悟 , 多 年 來 遍 覓 不 得 的 答 案 , 赫 然 在 目 , 大 叫 一 聲 : 「 在 這 里 了 , 就 是 這 樣 ! 」
劉 心 武 對 秦 可 卿 這 個 謎 樣 人 物 的 身 份 揭 秘 , 經 過 幾 年 的 不 斷 探 索 , 已 經 形 成 了 紅 學 研 究 中 的 一 個 重 要 分 支 , 有 稱 為 「 秦 學 」 者 , 十 分 貼 切 。
當 然 對 劉 心 武 的 發 現 , 有 反 對 的 意 見 , 看 到 一 位 先 生 在 說 : 書 上 沒 有 寫 , 所 以 不 可 能 。 這 也 因 為 沒 有 明 寫 , 所 以 不 可 能 , 那 也 因 為 沒 有 明 寫 , 所 以 不 可 能 。 哈 哈 , 這 位 先 生 看 過 《 紅 樓 夢 》 嗎 ? 《 紅 樓 夢 》 一 開 始 , 開 宗 明 義 , 就 說 了 「 將 真 事 隱 去 」 , 能 明 寫 嗎 ?
那 位 反 對 意 見 是 笑 話 , 還 有 別 的 反 對 意 見 , 都 無 法 比 劉 心 武 的 發 現 更 好 地 解 釋 秦 可 卿 這 個 人 , 所 以 至 今 為 止 , 除 非 有 更 令 人 信 服 的 說 法 出 現 , 不 然 , 劉 心 武 的 研 究 結 果 , 就 應 該 得 到 肯 定 。
偉 大 的 文 學 作 品 , 都 有 衍 生 的 研 究 著 作 , 出 現 研 究 著 作 比 原 著 文 字 更 浩 繁 的 情 形 , 也 不 足 為 奇 。 所 以 金 學 研 究 作 品 , 必 將 越 來 越 多 , 向 有 志 研 究 金 學 者 進 一 言 , 請 先 弄 明 白 武 俠 小 說 是 怎 樣 的 一 種 文 學 形 式 , 再 來 研 究 , 若 是 一 定 要 證 明 九 陰 白 骨 爪 不 可 能 用 手 指 在 堅 硬 的 頭 骨 上 戳 出 洞 , 或 是 把 黑 白 子 製 冰 的 過 程 當 作 「 笑 談 」 , 那 是 連 武 俠 小 說 都 可 以 不 必 看 的 , 遑 論 評 論 金 庸 小 說 了 。
或 曰 : 如 何 才 能 研 究 金 庸 小 說 呢 ? 看 看 陳 墨 的 著 作 , 就 可 以 明 白 。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