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八月 22, 2007

陳   墨

陳   墨 (倪匡) Aug. 22, 2007


那 邊 廂 才 謝 了 罪 , 這 里 又 來 霸 佔 地 盤 , 真 不 知 說 什 麼 才 好 。 既 然 不 知 說 什 麼 才 好 , 不 如 不 說 。
首 創 「 配 額 論 」 之 後 , 有 以 為 然 者 , 有 以 為 非 者 , 只 有 身 受 者 可 知 其 詳 , 所 謂 「 如 魚 飲 水 , 冷 暖 自 知 」 , 哪 些 配 額 沒 有 了 , 雞 食 放 光 蟲 , 心 中 雪 亮 。
那 一 年 , 和 古 龍 暢 飲 , 至 瓶 瓶 皆 空 , 忽 然 想 到 , 瓶 看 起 來 雖 然 空 了 , 可 能 還 有 一 些 剩 下 , 就 將 瓶 倒 轉 , 放 在 杯 上 , 大 約 三 兩 分 鐘 , 就 有 一 滴 沿 瓶 口 落 下 , 每 個 空 瓶 , 可 落 下 二 十 三 滴 到 二 十 六 滴 不 等 ─ ─ 這 就 是 配 額 用 完 之 後 的 情 形 了 , 現 在 在 用 的 , 就 是 那 些 點 滴 。
談 了 金 庸 小 說 的 最 新 修 訂 版 , 感 到 有 一 系 列 的 金 學 研 究 書 籍 , 非 大 書 特 書 不 可 , 那 就 是 陳 墨 先 生 研 究 的 金 學 研 究 系 列 ─ ─ 這 一 系 列 , 已 看 到 了 八 冊 巨 著 , 詳 細 分 析 、 評 論 金 庸 小 說 , 是 喜 歡 金 著 的 朋 友 必 讀 的 衍 生 讀 物 。
金 學 研 究 的 著 作 極 多 , 自 本 人 首 創 之 後 , 大 批 湧 現 , 但 不 是 言 不 及 義 , 就 是 空 話 連 篇 , 要 不 然 就 是 高 深 莫 測 , 悶 不 可 言 。 由 那 樣 好 看 的 小 說 衍 生 出 來 的 文 字 , 竟 會 枯 燥 乏 味 , 真 是 氣 數 。
而 陳 墨 的 金 學 研 究 , 就 打 破 了 這 種 局 面 , 看 得 人 趣 味 盎 然 , 成 為 讀 金 庸 小 說 之 外 的 另 一 種 巨 大 樂 趣 。 考 其 原 因 , 是 因 為 作 者 懂 得 武 俠 小 說 那 種 特 殊 的 文 學 形 式 , 完 全 在 武 俠 小 說 的 特 色 範 圍 之 內 來 評 論 , 所 以 絕 對 沒 有 「 在 物 理 學 上 看 降 龍 十 八 掌 不 可 能 」 這 樣 的 廢 話 , 也 不 會 用 一 些 西 洋 文 學 來 比 擬 , 意 圖 藉 此 「 提 高 」 金 庸 小 說 的 地 位 ─ ─ 事 實 是 : 金 庸 小 說 比 那 些 小 說 高 明 了 不 知 多 少 。
實 實 在 在 的 評 論 , 叫 人 看 得 心 曠 神 怡 , 而 且 專 家 的 眼 光 , 可 以 引 導 讀 者 看 到 許 多 容 易 忽 略 之 處 , 這 是 陳 墨 作 品 的 極 度 成 功 之 處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