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十月 09, 2007

新 大 澳   新 商 機

新 大 澳   新 商 機 (陶傑) Oct 8, 2007


特 府 斥 資 六 億 , 準 備 打 造 後 現 代 的 「 新 大 澳 」 , 在 這 條 幾 百 年 歷 史 的 漁 村 , 建 一 座 「 廣 場 」 , 並 增 設 「 橫 水 渡 」 , 爭 取 把 新 大 澳 打 造 為 一 個 「 旅 遊 景 點 」 。
其 實 最 困 難 之 處 , 是 大 澳 的 蝦 醬 、 鹹 魚 傳 統 手 作 業 , 早 已 衰 微 , 「 漁 民 」 已 經 絕 後 , 香 港 青 少 年 , 流 行 唱 K 打 機 、 吸 冰 毒 穿 鼻 環 , 早 已 「 城 市 化 」 了 , 還 有 幾 個 願 意 打 魚 結 網 、 造 漁 炮 拜 媽 祖 ?
空 有 一 座 「 新 大 澳 」 景 點 , 沒 有 「 新 漁 民 」 , 則 景 點 沒 有 人 文 氣 息 、 缺 乏 文 化 靈 魂 , 只 會 淪 為 「 電 視 城 」 之 類 的 片 場 。 當 務 之 急 , 是 由 「 展 翅 」 、 「 毅 進 」 等 計 劃 , 招 募 青 少 年 員 工 , 他 們 打 扮 成 漁 民 , 長 駐 大 澳 髹 漆 一 新 的 「 漁 棚 」 , 向 遊 客 天 天 表 演 醃 鹹 魚 、 製 蝦 醬 , 並 學 會 唱 十 來 首 哥 呀 妹 來 的 艇 家 鹹 水 小 調 , 方 可 以 吸 引 國 際 遊 客 舉 機 照 相 。
如 此 珠 三 角 的 遊 客 , 一 傳 十 、 十 傳 百 , 因 廣 東 省 的 菜 地 稻 田 , 早 已 鋪 滿 水 泥 , 蓋 成 西 班 牙 別 墅 或 美 式 高 樓 大 廈 , 粵 省 人 民 , 難 得 見 到 大 嶼 山 有 一 個 地 方 , 「 生 活 條 件 」 如 此 原 始 落 後 , 一 家 大 小 , 蜂 擁 來 港 , 家 長 遙 指 「 新 大 澳 」 結 網 的 一 幫 「 新 漁 郎 」 , 誨 子 女 : 「 你 睇 , 唔 讀 好 D 英 文 , 大 個 仔 去 美 國 留 學 , 做 個 海 歸 派 , 服 務 外 資 企 業 , 將 來 住 洋 樓 , 就 好 似 呢 班 香 港 鄉 下 仔 咁 折 墮 , 日 夜 要 魚 為 生 ! 」
將 來 新 大 澳 的 「 旅 遊 商 機 」 , 在 於 有 沒 有 一 群 供 大 陸 遊 客 恥 笑 的 「 漁 民 」 在 表 演 傳 統 的 漁 業 手 作 活 動 。 空 有 一 座 片 場 , 沒 有 演 員 茄 喱 啡 , 文 化 特 色 , 頓 成 空 殼 , 又 有 鬼 用 呢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