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十一月 12, 2007

圍   觀

Nov 11, 2007

荷 里 活 君 臨 香 港 , 在 鬧 市 拍 《 蝠 蝙 俠 》 , 華 文 傳 媒 頭 版 報 道 , 號 稱 「 蝙 蝠 俠 癱 瘓 中 環 」 。
蝙 蝠 俠 有 什 麼 能 耐 , 怎 樣 「 癱 瘓 中 環 」 ? 不 過 是 兩 個 演 員 , 在 行 人 天 橋 上 對 話 , 另 加 一 兩 架 直 升 飛 機 , 海 港 低 飛 , 人 力 物 力 都 很 有 限 , 「 癱 瘓 中 環 」 的 , 不 是 蝙 蝠 俠 及 其 攝 影 隊 , 而 是 人 山 人 海 圍 觀 的 市 民 。
不 人 人 聚 攏 , 張 大 嘴 巴 , 仰 首 圍 觀 , 別 理 他 , 中 環 就 不 會 癱 瘓 的 。 拍 戲 就 拍 戲 , 有 什 麼 好 看 ? 荷 里 活 在 紐 約 的 曼 哈 頓 、 倫 敦 的 泰 晤 士 河 、 威 尼 斯 的 水 鄉 , 幾 乎 天 天 都 在 拍 戲 。 據 說 歐 美 的 人 都 很 空 閒 , 香 港 人 生 活 緊 張 , 但 人 家 在 外 國 拍 戲 , 沒 有 成 千 上 萬 的 這 般 圍 觀 , 在 「 搵 食 繁 忙 」 的 香 港 , 圍 觀 卻 成 千 上 萬 , 在 社 會 學 上 , 真 是 一 個 謎 。
香 港 人 都 講 「 着 數 」 的 , 看 拍 戲 , 有 什 麼 「 着 數 」 ? 蝙 蝠 俠 的 男 主 角 , 又 沒 有 隨 身 攜 帶 一 大 袋 十 元 硬 幣 , 為 感 激 坊 眾 由 早 晨 站 到 黑 夜 , 圍 觀 捧 場 , 收 工 的 時 候 , 把 一 大 袋 硬 幣 在 天 橋 上 一 把 撒 灑 下 去 , 讓 人 人 喧 譁 踐 踏 哄 搶 , 站 在 前 面 的 , 執 多 幾 個 ─ ─ 如 果 有 這 樣 的 節 目 奉 送 , 你 和 我 都 會 加 入 圍 觀 的 是 不 是 ? 執 輸 行 頭 , 慘 過 契 弟 嘛 。
沒 有 。 既 然 沒 有 錢 派 , 也 沒 有 白 米 攤 分 , 也 沒 有 蝙 蝠 俠 膠 貼 或 公 仔 贈 送 , 那 麼 傻 站 一 天 , 所 「 着 數 」 的 , 就 是 可 以 「 睇 明 星 」 了 。
但 是 , 讓 你 看 到 真 的 明 星 , 你 看 他 , 他 眼 角 也 不 瞧 你 , 身 上 也 沒 多 長 出 一 塊 肉 嘛 。
人 群 在 「 圍 觀 」 的 時 候 , 最 展 示 出 所 謂 「 老 百 姓 」 的 面 貌 。 老 百 姓 , 合 該 是 這 樣 子 的 , 成 千 上 萬 , 聚 攏 圍 觀 , 不 論 是 菜 市 口 看 六 君 子 殺 頭 , 還 是 東 四 牌 樓 看 表 袁 崇 煥 大 將 軍 零 刀 碎 剮 , 免 費 有 得 看 , 一 定 拖 小 帶 老 的 擠 擁 過 來 。 臉 上 沒 有 表 情 , 也 沒 有 什 麼 複 雜 的 動 機 , 人 家 看 , 我 也 看 , 忽 然 間 刀 光 掠 過 , 一 陣 喧 囂 爭 着 把 手 上 的 饅 頭 , 往 血 泊 裏 沾 蘸 ─ ─ 在 香 港 , 經 歷 一 百 五 十 年 殖 民 地 洗 禮 , 這 樣 的 歷 史 , 是 暫 時 過 去 了 , 但 人 群 一 旦 圍 觀 起 來 , 那 一 副 千 面 如 一 的 「 老 百 姓 」 的 五 官 , 還 是 十 分 的 古 典 , 在 他 們 的 臉 孔 上 , 三 百 年 前 北 京 城 夾 道 看 囚 車 的 , 就 是 這 樣 一 種 空 白 的 表 情 , 令 人 很 懷 舊 。
不 同 之 處 , 是 在 場 維 持 秩 序 的 警 察 叔 叔 、 工 作 人 員 , 都 知 道 在 為 美 國 這 個 超 級 強 國 服 務 , 個 個 昂 首 挺 胸 , 在 街 上 拉 封 鎖 線 , 姿 態 自 信 而 權 威 , 比 起 《 色 , 戒 》 的 最 後 行 刺 事 敗 , 淪 陷 區 的 王 佳 芝 , 坐 三 輪 車 折 回 家 , 馬 路 封 鎖 時 , 街 道 組 長 的 一 陣 叫 喊 : 這 裏 不 准 通 過 , 人 往 那 邊 繞 道 走 , 多 了 幾 分 專 業 , 真 有 點 回 復 到 「 肥 彭 回 來 了 」 的 那 種 氣 勢 , 畢 竟 是 國 際 城 市 嘛 , 你 說 對 不 對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