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十一月 12, 2007

貝 理 雅 值 不 值 五 十 萬 英 鎊 ?

Nov 11, 2007

前 首 相 貝 理 雅 以 五 十 萬 鎊 加 一 座 豪 宅 的 巨 酬 , 應 邀 來 中 國 東 莞 演 講 剪 綵 , 陸 續 引 起 中 英 兩 國 民 間 議 論 。 貝 理 雅 收 了 錢 , 房 子 卻 不 敢 要 。 他 在 意 大 利 托 斯 坎 尼 有 別 墅 , 相 信 對 於 退 休 後 定 居 在 珠 江 三 角 洲 的 興 趣 不 大 。
英 國 的 輿 論 覺 得 很 好 笑 : 一 個 因 伊 拉 克 戰 爭 而 聲 名 蒙 污 的 首 相 , 來 中 國 出 席 一 場 飯 局 , 講 幾 句 不 痛 不 癢 的 客 套 話 , 竟 然 身 價 如 此 高 昂 。 東 莞 方 面 , 以 幾 百 萬 元 人 民 幣 代 價 一 親 英 國 首 相 的 寵 澤 , 反 而 覺 得 不 貴 , 中 國 婦 女 近 距 離 接 觸 , 眼 見 明 星 風 采 , 情 不 自 禁 , 大 叫 「 貝 哥 真 帥 」 。
貝 理 雅 在 中 國 一 夜 風 流 , 值 不 值 五 十 萬 鎊 ? 一 個 理 智 的 人 , 當 然 認 為 不 值 , 但 在 一 個 骨 子 裏 戀 慕 西 方 物 質 文 化 的 十 三 億 人 口 的 大 國 , 但 只 要 有 人 付 得 起 錢 , 就 是 市 場 。
他 們 隱 隱 約 約 , 覺 得 貝 理 雅 是 一 位 國 際 級 的 人 物 。 由 「 貝 理 雅 真 帥 」 這 句 中 國 女 人 的 讚 嘆 , 出 重 金 請 貝 理 雅 來 中 國 的 人 , 似 乎 是 惑 於 其 風 采 俊 朗 的 外 表 , 多 於 了 解 貝 理 雅 本 人 的 內 涵 。 或 欣 賞 「 英 國 首 相 」 這 個 高 尚 的 職 銜 , 代 表 的 文 明 價 值 觀 。
論 人 物 , 貝 理 雅 在 英 國 當 非 第 一 流 , 即 使 今 日 的 歐 美 西 方 , 也 沒 有 第 一 流 的 人 物 , 但 英 美 和 歐 洲 , 二 百 年 前 同 時 出 現 過 許 多 , 他 們 遺 下 的 文 明 遺 產 , 風 騷 各 領 , 又 豈 止 五 百 年 。

這 就 涉 及 歷 史 的 觀 點 。 譬 如 公 元 一 七 九 三 年 , 這 一 年 , 是 乾 隆 遜 位 前 兩 年 , 中 國 的 歷 史 記 憶 , 是 乏 善 足 陳 , 除 了 一 件 「 民 族 屈 辱 」 的 所 謂 「 大 事 」 : 英 國 特 使 馬 嘎 爾 尼 勳 爵 銜 皇 室 之 命 , 來 北 京 覲 見 乾 隆 , 發 生 了 「 下 跪 一 膝 」 之 事 。 中 國 的 歷 史 學 者 以 馬 嘎 爾 尼 向 乾 隆 下 跪 一 膝 的 「 妥 協 」 , 視 之 為 「 中 西 文 化 交 流 」 的 佳 話 , 並 指 出 馬 氏 中 國 之 行 , 不 歡 而 散 。 取 道 運 河 南 下 , 沿 岸 看 見 兩 岸 百 姓 生 活 赤 貧 , 從 而 認 定 滿 清 絕 對 不 是 甚 麼 大 國 , 只 要 派 一 支 艦 隊 , 即 可 直 搗 帝 京 , 這 個 「 夢 想 」 , 四 十 年 後 終 以 鴉 片 貿 易 戰 爭 實 現 。
中 國 的 史 觀 , 一 七 九 三 年 無 別 事 可 記 , 亦 無 他 人 可 表 , 無 非 乾 隆 與 馬 嘎 爾 尼 之 會 。 但 在 歐 洲 , 一 七 九 三 年 可 不 得 了 : 法 王 路 易 十 六 處 決 , 法 國 共 和 政 體 建 立 恐 怖 專 政 , 海 峽 兩 岸 , 風 流 人 物 輩 出 , 英 國 首 相 辟 特 , 是 史 上 最 年 輕 的 領 袖 , 正 聯 同 他 的 好 友 韋 柏 福 ( William Wilberforce ) 推 動 廢 除 黑 奴 的 法 案 , 愛 爾 蘭 思 想 家 伯 克 ( Edmund Burke ) 支 持 英 國 向 法 國 革 命 政 權 開 戰 , 但 同 時 又 警 醒 英 國 政 府 : 如 果 王 權 不 受 制 約 , 英 國 必 步 法 國 流 血 革 命 的 後 塵 。 伯 克 支 持 美 國 獨 立 , 本 來 就 得 罪 了 英 王 , 但 他 取 態 中 庸 , 既 反 對 法 國 的 激 進 , 也 要 求 英 國 改 革 , 特 別 抨 擊 東 印 度 公 司 在 海 外 的 掠 奪 與 腐 敗 。
英 國 的 保 守 黨 並 不 真 正 封 閉 保 守 , 後 來 還 產 生 了 彭 定 康 這 類 自 由 派 人 物 , 得 力 於 伯 克 的 開 山 思 想 。 一 七 九 三 年 , 伯 克 對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批 判 預 言 得 到 證 實 , 拿 破 崙 在 革 命 軍 中 初 露 頭 角 , 這 一 年 對 中 國 幾 乎 無 事 可 記 , 但 對 世 界 , 卻 是 時 代 轉 變 的 關 頭 。

一 七 九 三 年 為 一 個 自 由 豐 盛 的 十 九 世 紀 揭 開 了 序 幕 : 就 像 地 鐵 和 九 鐵 匯 聚 的 九 龍 塘 站 , 這 一 點 接 駁 的 不 僅 是 羅 湖 , 還 通 向 廣 州 和 另 一 片 廣 闊 的 大 陸 。 莫 扎 特 剛 逝 世 , 貝 多 芬 承 接 了 天 才 的 靈 感 , 英 國 的 浪 漫 主 義 詩 歌 開 始 發 芽 , 叛 逆 的 拜 倫 和 雪 萊 正 在 孕 育 , 十 九 世 紀 還 催 生 了 蕭 邦 和 柴 可 夫 斯 基 , 還 有 印 象 派 的 美 術 新 潮 。
但 中 國 卻 處 於 停 滯 的 時 期 , 歐 洲 已 經 處 於 人 文 薈 萃 的 盛 世 , 中 國 有 一 位 詩 人 龔 自 珍 , 眼 見 他 身 處 的 國 家 , 連 一 個 像 樣 的 人 物 也 沒 有 , 寫 下 了 兩 句 詩 : 「 我 勸 天 公 重 抖 擻 , 不 拘 一 格 降 人 材 」 。
經 過 一 百 五 十 年 , 中 國 的 人 才 經 歷 激 進 的 政 治 清 洗 、 汰 精 存 蕪 的 逆 向 淘 汰 , 龔 自 珍 之 後 不 久 , 曾 國 藩 就 是 人 才 , 但 受 朝 廷 制 度 的 局 限 , 發 揮 有 限 。 李 鴻 章 和 左 宗 棠 也 未 嘗 不 是 人 才 , 因 受 制 於 慈 禧 , 也 一 樣 鬱 鬱 而 終 。 今 天 的 中 國 人 早 已 適 應 了 「 中 華 無 人 」 的 人 才 真 空 狀 態 。
有 許 多 「 領 導 人 」 , 也 有 許 多 科 技 的 「 專 家 」 , 卻 沒 有 多 少 時 代 的 人 才 , 或 許 也 有 , 但 因 為 權 力 的 氾 濫 , 制 度 的 不 公 , 都 遺 落 深 藏 在 民 間 默 默 而 歿 。
或 許 因 為 這 種 慣 性 , 中 國 東 莞 的 企 業 才 覺 得 貝 理 雅 一 夕 剪 綵 , 是 難 得 請 到 的 人 才 。 東 莞 的 有 關 人 士 , 也 不 能 說 是 沒 有 眼 光 , 他 們 深 明 這 幾 百 萬 , 不 必 花 在 本 國 任 何 一 位 現 存 的 「 老 革 命 家 」 身 上 , 只 有 英 國 的 貝 理 雅 值 這 個 天 價 , 即 使 他 在 英 國 二 百 年 來 只 是 第 三 流 的 人 物 , 他 的 書 生 氣 太 重 , 還 不 算 是 優 秀 的 領 袖 , 但 只 要 中 國 的 女 人 覺 得 「 貝 哥 真 帥 」 就 夠 了 。 貝 理 雅 來 東 莞 , 路 經 香 港 , 已 不 必 就 甚 麼 普 選 問 題 發 表 甚 麼 「 外 國 勢 力 」 的 講 話 , 他 只 是 來 大 陸 的 一 名 淘 金 客 , 他 的 取 態 是 對 的 。 五 十 萬 英 鎊 、 一 幢 他 不 敢 接 受 的 房 子 , 加 一 句 「 貝 理 雅 真 帥 」 , 表 盡 了 一 百 五 十 年 來 中 國 所 謂 「 現 代 化 」 的 功 過 是 非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