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十一月 12, 2007

安 娜 與 國 王

Nov 10, 2007

狄 波 拉 嘉 逝 世 , 在 遠 東 , 老 一 輩 的 觀 眾 只 記 得 她 的 《 國 王 與 我 》 。 狄 波 拉 嘉 演 宮 廷 教 師 安 娜 , 來 暹 羅 教 國 王 英 語 , 就 像 今 天 的 東 莞 企 業 用 一 千 萬 港 元 請 貝 理 雅 來 剪 綵 一 樣 , 暹 羅 王 覺 得 請 了 這 樣 一 位 淑 女 來 教 幾 十 個 孩 子 英 語 , 也 是 一 件 很 光 榮 的 事 情 。
但 是 安 娜 一 到 皇 宮 , 跟 國 王 首 先 發 生 衝 突 ─ ─ 國 王 把 她 安 排 住 在 皇 宮 , 但 安 娜 抗 議 , 指 出 根 據 合 約 , 她 應 該 住 在 皇 宮 之 外 , 另 一 所 獨 立 的 房 子 。
國 王 的 奴 臣 告 訴 她 : 不 錯 , 合 約 是 這 樣 寫 , 但 國 王 的 心 意 變 了 , 他 覺 得 你 應 該 住 在 皇 宮 裏 , 在 這 裏 , 沒 有 什 麼 合 約 不 合 約 , 國 王 的 聖 旨 , 就 是 合 約 。
奴 臣 們 還 說 : 國 王 讓 你 住 在 皇 宮 , 可 以 親 近 聖 顏 , 多 少 人 盼 望 有 這 等 恩 寵 還 來 不 及 , 給 你 皇 宮 住 , 你 居 然 不 肯 ?
但 安 娜 很 有 「 獨 立 思 考 」 的 性 格 , 她 堅 持 合 約 精 神 , 一 定 要 住 在 宮 外 的 房 子 。 國 王 的 恩 寵 , 她 不 希 罕 , 只 想 照 合 約 的 法 則 辦 事 。
這 是 《 國 王 與 我 》 第 一 場 所 謂 東 西 方 文 化 的 衝 突 : 西 方 人 重 視 契 約 精 神 , 答 應 了 的 條 款 , 白 紙 黑 字 寫 下 來 , 不 可 以 隨 意 更 改 。 東 方 人 ─ ─ 在 這 齣 戲 , 那 個 國 家 是 暹 羅 ─ ─ 重 視 君 臣 父 子 的 面 子 和 人 情 , 國 王 叫 你 住 皇 宮 , 等 於 「 可 以 埋 身 」 , 天 天 見 到 「 老 細 」 , 這 真 是 萬 千 打 工 仔 畢 生 成 就 的 一 個 重 要 指 標 , 安 娜 竟 然 推 卻 了 , 令 皇 宮 裏 的 一 干 小 男 人 覺 得 很 不 可 思 議 。
然 後 , 國 王 出 場 , 告 訴 安 娜 , 他 把 暹 羅 「 現 代 化 」 的 大 計 : 向 西 方 買 印 刷 機 , 讓 孩 子 學 好 英 文 。 但 是 他 又 在 皇 宮 裏 蓄 奴 納 婢 , 把 子 女 當 做 他 的 私 產 。 國 王 要 王 儲 太 子 跟 從 他 的 思 想 , 但 安 娜 卻 在 王 宮 裏 傳 閱 一 本 講 解 放 黑 奴 的 小 說 《 湯 姆 叔 叔 的 小 屋 》 , 國 王 開 始 覺 得 有 點 不 對 勁 , 他 認 為 安 娜 只 應 該 教 英 文 。
《 國 王 與 我 》 拍 了 半 世 紀 , 到 今 天 還 沒 有 Out , 因 為 尤 伯 連 納 飾 演 的 這 個 國 王 , 他 的 頑 固 和 愚 昧 , 今 日 似 曾 相 識 , 仍 然 令 人 覺 得 非 常 親 切 。 他 以 為 暹 羅 「 現 代 化 」 , 就 是 買 機 器 、 學 英 文 , 安 娜 與 國 王 的 鬥 爭 , 是 文 明 和 矇 塞 之 戰 。
狄 波 拉 嘉 從 頭 到 尾 沒 什 麼 笑 容 , 跟 這 個 亞 洲 男 主 角 也 沒 有 愛 情 和 牀 戲 , 因 為 加 入 這 一 場 , 在 歐 美 就 不 會 賣 座 。 泰 國 政 府 認 為 這 齣 戲 「 醜 化 」 泰 國 , 長 期 禁 映 , 然 而 香 港 觀 眾 以 第 三 者 身 份 , 會 覺 得 《 國 王 與 我 》 很 好 看 : 音 樂 動 聽 、 佈 景 的 美 術 設 計 很 鮮 艷 , 尤 其 是 尤 伯 連 納 , 一 個 光 頭 、 六 塊 腹 肌 , 非 常 之 Man , 比 起 今 天 許 多 亞 洲 領 袖 之 一 臉 橫 肉 、 一 身 酒 氣 的 樣 子 , 這 對 男 女 主 角 可 謂 絕 配 。
《 國 王 與 我 》 是 東 西 文 化 通 識 的 一 冊 上 佳 的 教 材 , 狄 波 拉 嘉 一 生 即 只 此 一 部 代 表 作 , 對 世 界 的 貢 獻 已 經 夠 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