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十一月 16, 2007

天 橋 上 下

Nov 15, 2007

今 日 世 界 , 最 值 錢 的 東 西 是 什 麼 ? 連 香 港 的 三 歲 小 孩 , 結 結 巴 巴 學 着 大 人 講 話 , 也 懂 得 重 複 這 兩 個 字 , 叫 做 創 意 。
創 意 為 什 麼 值 錢 呢 ? 千 言 萬 語 的 學 術 論 文 , 通 通 多 餘 , 最 淺 易 的 解 說 , 莫 如 荷 里 活 的 《 蝙 蝠 俠 》 寵 幸 香 港 , 來 拍 戲 的 那 幾 天 。
到 中 環 大 道 中 的 天 橋 看 看 ; 有 創 意 的 , 在 這 世 界 上 永 遠 是 主 人 , 他 們 站 在 天 橋 上 , 就 是 萬 民 仰 望 的 那 三 兩 個 : 導 演 基 斯 杜 化 諾 蘭 、 演 蝙 蝠 俠 的 主 角 貝 爾 , 還 有 黑 人 性 格 明 星 摩 根 費 曼 。
沒 有 創 意 的 , 是 在 街 上 仰 首 圍 觀 面 目 模 糊 的 一 大 群 人 , 包 括 維 持 秩 序 的 保 安 和 警 察 。
這 是 一 場 很 生 動 的 社 會 教 育 , 不 妨 帶 着 小 孩 , 這 一 天 , 也 來 到 中 環 , 遠 遠 指 給 他 看 ─ ─ 站 在 天 橋 上 的 那 三 兩 個 人 , 雖 然 是 少 數 , 但 他 們 是 這 個 世 界 的 成 功 者 。 在 下 面 仰 頭 看 他 們 的 市 民 , 受 到 他 們 的 產 品 影 響 和 主 宰 , 他 們 泛 稱 為 消 費 者 。 似 乎 天 橋 上 那 兩 三 個 , 被 天 橋 下 的 那 成 千 上 萬 圍 觀 的 人 「 消 費 」 , 但 看 看 那 幾 位 大 明 星 和 導 演 君 臨 天 下 的 睥 睨 之 色 , 就 會 知 道 , 其 實 , 天 橋 下 的 子 民 , 是 被 天 橋 上 的 那 幾 位 統 治 。
創 意 是 一 種 階 級 , 分 開 了 天 橋 上 出 類 拔 萃 的 少 數 , 和 天 橋 下 表 情 一 樣 的 多 數 。 一 個 有 責 任 感 的 教 師 , 是 不 是 應 該 帶 學 生 來 中 環 看 看 , 然 後 嚴 肅 地 問 這 些 小 孩 : 「 將 來 , 當 你 們 長 大 了 , 希 望 你 們 能 成 為 站 在 天 橋 上 的 人 ─ ─ 但 他 們 來 自 一 個 自 由 而 寬 容 的 文 化 大 國 , 這 個 大 國 , 其 行 為 有 許 多 備 受 爭 議 的 地 方 , 但 也 是 許 多 人 嫉 妒 的 對 象 , 因 為 他 們 容 納 人 才 , 有 一 個 健 康 的 創 作 環 境 , 這 一 點 決 定 了 那 幾 個 人 , 來 到 遠 東 地 區 的 一 個 自 稱 國 際 都 會 的 地 方 , 永 遠 站 在 天 橋 上 面 , 而 不 是 下 面 。 」 「 那 麼 那 二 百 個 本 地 的 攝 製 地 勤 人 員 呢 ? 他 們 是 什 麼 ? 」 其 中 一 個 問 。 「 問 得 好 , 」 老 師 笑 着 答 : 「 他 們 是 技 術 人 員 , 攝 影 機 、 燈 火 、 電 線 、 飯 盒 , 他 們 以 比 較 廉 宜 的 成 本 以 供 差 遣 。 這 一 切 技 術 , 只 是 所 謂 Technique , 他 們 是 一 群 ( 技 術 員 ) ( Technicians ) , 但 在 天 橋 上 的 那 一 兩 個 , 才 是 決 定 產 品 的 主 題 方 向 的 主 人 , 他 們 不 是 技 術 員 , 是 真 正 的 創 作 主 人 。 」 「 我 明 白 了 , 從 洋 務 運 動 開 始 , 中 國 學 來 學 去 的 , 不 就 是 限 於 這 一 堆 玩 藝 嗎 ? 」 學 生 說 。 這 時 , 老 師 笑 而 不 答 , 有 些 事 情 , 留 一 點 餘 白 , 讓 小 孩 自 己 想 想 , 對 他 們 更 好 。
做 站 在 天 橋 上 的 人 , 不 要 做 在 天 橋 下 的 那 一 大 批 。 爭 點 氣 吧 , 社 會 是 分 階 級 的 , 雖 然 有 時 你 會 幻 覺 , 成 為 這 兩 個 階 級 中 間 的 那 二 百 人 之 一 , 拉 扯 着 電 線 和 反 光 板 , 穿 梭 在 天 橋 上 下 之 間 , 也 未 嘗 不 是 人 上 人 。

没有评论: